诗礼之家,书香传世——书香世家学徒拜师侧记
发布人:严晔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1414


 “诗”是学问修养,是优雅气质与艺术品位;

  “礼”是品德操守,是行为规范与仁爱,更是社会责任;

  “书香”追求的是诗礼并重、知书达礼的文化氛围;是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与演绎……

1221日,在常熟书香世家酒店正举行了一场传承中国文化的仪式——“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常熟书香酒店总经理袁伟、旅游管理系主任顾宏初、酒店各部门的管理人员和师傅、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省现代化专业群的学徒们出席了仪式。

为弘扬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拜师仪式按照我国传统拜师礼仪进行。现场签订了师徒协议、徒弟向师傅鞠躬、敬茶。

拜师礼成后,徒弟代表和师傅代表先后发言。

唐宇(16中餐烹饪2):

希望师傅和各位领导多指出我的不足,不管是工作上还是为人处世方面。我一定虚心接受,用于面对自己的不足,我一定 会牢记教诲,决不辜负师傅和各位领导的栽培和期望。勤学、勤问、勤看、勤听是我拜师学习的方法;诚心、精心、细心、耐心是我拜师学习的态度;成长、成熟、成才、成事是我拜师学习的目的。相信在师傅和领导正确的指引下,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以及他们深厚的涵养、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技艺,一定会促使我迅速成长。

师傅代表唐文龙发言:

我代表全体师傅向大家表态:我们依然会努力鞭策自己,集思广益,在书香世家的优质服务上提高自己,使自己无愧于“师傅”这一神圣的称呼。在工作中,我们会毫无保留地与徒弟们交流自己的工作经验及心得体会,在徒弟们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予真诚的关心和帮助,师徒在合作之上携手前进、共同进步。

旅游管理系主任

随后,旅游管理系顾宏初主任对此次师徒拜师仪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他希望师傅们在工作中严格要求学徒,尽自己所能言传身教;在生活上关心爱护每一位学徒,做一个严师慈父;希望学徒们记住自己是学徒更是一名学生,既要遵守酒店的规章制度,也要遵守校纪校规;谨记“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古训,牢记知遇之恩;在工作中“勤察、勤问、勤思、勤快”;确保在企业实践期间的财产、交通、消防等安全,做一个守纪守法的学徒。

常熟书香世家酒店总经理袁伟先生总结发言,他希望通过“师带徒”进一步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通过专业化培养帮助学徒们快速提升业务技能。袁总还肯定了学徒们一个月来的工作表现,勉励学徒们要充分认识“工匠精神”,做好学生到学徒的转换,规划好目标,凭借技能改变命运,打造自己成功的人生。

现代学徒制是传统学徒教育与现代学校教育相结合的新型职业教育制度,是现代学校与现代企业双主体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模式。

我校是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江苏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旅游管理系有效发挥和利用自身资源,与企业实现优势互补,积极探索和实践学徒制试点项目,本次与常熟书香世家的拜师礼正是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学徒制完美结合,使学生完成了 “学校人”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进一步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