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发布人:严晔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1271

 ——常熟职教中心顺利召开“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学院”成立大会

123日,我校与山水江南集团在国际饭店举行了隆重的“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学院成立大会暨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会议由教育局副局长唐佩军主持。山水江南管理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校的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首先由江苏江南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游立志先生致欢迎辞。他对山水江南管理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管理学院发挥好集团优势,搭建人才平台;巩固好校企合作,培养优秀人才;实现好发展蓝图,取得社会效益。之后,由江苏山水江南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永红女士宣读酒店管理学院院务委员会名单。


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授牌仪式和签约仪式。与会领导为企业学院的成立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向企业学院兼职讲师发放了聘书;举行了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学院教学物资捐赠仪式;我校苏建青校长与江苏山水江南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宏雷先生签订《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学院》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捐赠仪式

会上,我校苏建青校长作了题为《模式创新谋发展校企融合求共赢》的报告。苏建青校长指出产教融合不仅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且已经成为当今我国教育发展的既定方针。今天,新成立的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学院,就是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全面合作的平台和典范,是促进职业教育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成立企业学院,有利于加强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职业学校和企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企业培养定制化的人才,实现学校和企业的双赢。同时他希望今后能实践探索校企合作,奠定企业学院建设运行基础;明确企业学院职能,构建校企联合育人综合平台;明确企业学院任务,实现校企合作共赢发展目标。


最后教育局局长陈邵东先生致辞,他赞扬了我校紧跟职业教育发展的步伐,在企业学院项目建设上首开试点,探索出了一条集人才培养、招生就业、专业建设、课程教学、师资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现代服务研究等内容于一体的“产学研用”校企紧密合作道路,迈出了校企深度融合、专业与产业高度对接的关键一步。

他希望校企双方能紧密合作,共进共赢,紧扣行业发展的增长点,做细人才培养方案,打好“育人牌”。撬动教师发展的支撑点,做强专业团队建设,打好“联合牌”。立足学院建设的关键点,做实产教融合模式,打好“文化牌”。


成立大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学院。参观结束后,我校和贵州思南县中等职业学校开展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会上旅游系顾宏初主任作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群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思南县中等职业学校旅游系杨长东主任、我校赴思南县支教王青老师分别交流发言。

参观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学院

参观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学院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


近年来,常熟市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常熟市政府办公室于今年4月初制定并印发了《常熟市关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自方案实施以来,我校“立足产业、联合企业”,率先构建“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校企合作机制,在专业建设和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与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公司“同频共振”,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校企双方以“互相支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开展了深入的探索与实践。2018年,正是基于校企双方专业与产业的高度对接,我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酒店”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现代化专业群。

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学院依托省现代化专业群的办学优势和山水江南酒店管理资源优势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它将对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是学校专业对接产业,助力企业人力资源质量提升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