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制试点”系列之(二) 岗前培训
发布人:严晔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2612


学徒制实践是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省现代化专业群教学中重要的一环,是学校本位教育与工作岗位培训的紧密结合,也是学生做好未来职业规划的关键阶段。

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旅游管理系省现代化专业群全部学徒自94号进入江苏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公司、常熟虞城大酒店、卡滋贝诺轻奢烘焙公司后,各现代学徒制实践基地根据学徒岗位纷纷开展前厅服务、餐饮服务、客房服务、中餐烹饪等岗前培训。

虞城大酒店为新学徒们举行岗前培训,首先就酒店概况、规章制度、企业文化进行了系统且明确的讲解。随后各部门负责人轮流上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各部所的工作范畴、职能以及工作标准流程。

为了让新学徒了解酒店的企业文化与规章制度,阅山轩假日休闲酒店在培训的第一天就带领新学徒们参观了酒店。介绍了企业文化、学习了员工手册,以便上岗之后对酒店有一个初步的全面了解。此外,培训课程中还安排了员工仪容仪表与礼节礼貌等相关课程,讲授与视频相结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


芦逸大酒店的岗前培训则采用了师徒结对教导方式,师傅们在实际操作中,对出现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还教导新学徒一定要将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起来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国际饭店对新学徒们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介绍了酒店的概况,分批进行员工素养、酒店管理制度、业务技能培训。其中业务技能的培训不止于岗前,部门负责人将为学徒们进行不间断的技能指导,贯穿着学徒制实践的始终。

王四饭店举行了入职典礼,欢迎新学徒们的到来。随后的岗前培训中,对饭店企业文化、发展状况、学徒制学习的内容、工作中的服务敬语和服务规范及安全常识进行了说明讲解。

除以上的学习内容外,各家酒店还特别对新学徒们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本次岗前培训课程内容设置丰富,理论授课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企业文化与服务规范相融合,课堂气氛活跃,同学反映极好。

实践基地对我系学徒们表现十分认可,师傅们均表示学徒们学习态度端正、能够做到按时出勤、尊敬师傅、岗位适应能力强等。通过岗前培训使新学徒们做好从学生到服务人员角色转变的准备,培养了新学徒们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岗前培训只是一个开始,相信接下来的实践学习将会对学徒们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有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