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第一阶段(学习动员)工作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5-02   浏览次数:1042
一、第一阶段学习基本情况

在中共常熟市委和教育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本校作为第二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行动迅速、部署周密、措施到位,各支部、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第一阶段的学习活动中去,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广大党员自身素质得到提高,并努力把教育活动的成果落实到推动当前工作中去。

学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了周密部署。

7月4日,召开学校党委会议,马永塔同志传达了教育党委会议精神,部署了教育活动的初步方案和领导小组组成,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讨论决定了支部划分方案,以及学校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最终目的要求。

7月18日,制定了《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关于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列出了学习活动安排表。

7月19日借市一中报告厅召开动员大会。党委书记王国琳同志作了动员报告,教育党委刘洪副书记代表教育党委作了指示;

同时,宣布了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名单,明确学校领导联系点——王国琳:全面负责各党支部的督查指导;

任宇劲:离退休第一、第二党支部;

金玉书:行政党支部;

王建刚:经贸管理系党支部、培训部党支部;

陈 飞:综合部党支部;

邹丽芳:后勤党支部;

毛益明:机电工程系党支部;

马永塔:基础部党支部、信息工程部党支部;

王 春:电子工程部党支部;

张正方:大专部大专部。

自7月19日召开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后,学习教育活动迅速掀起了高潮。各支部按照计划开展支部活动,做到了:

利用假期集中学校为主,分散自学学习《读本》为辅;学校覆盖面达100%,66名离退休老同志,冒着酷暑,准时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学习形式多样;理论学习联系实际;领导干部弹头学习。

7月20日-21日,均整天学习,20日上午学习《读本》,下午观看介绍介绍本市教育系统的师德标兵沈加、蔡国珍、董若芝、沈国民、顾泳、余芳等八位先进教师事迹的录象。21日全天讨论。

7月23日,中心组学习《党章》,党委书记王国琳同志作辅导。

7月24日,各支部分组学习、讨论《党章》。

7月27日,党委书记王国琳同志上题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一流职业教育》的专题党课,并邀请教育系统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教育部表彰的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市名校长、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实验小学校长薄俊生同志介绍了他永葆党员先进性,办好教育为人民的先进事迹。

8月1 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座谈会,讨论开展“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系列活动设想。

8月3日,组织收看了全国的时代先锋事迹录象,包括:为民书记——郑培民;登封市公安局长——任长霞;立党为公,勤廉为民的好干部——李永法;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人民公仆——张云泉。

8月5日,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本校的民盟、民进、民建、农工等党派的教师22人参加,由党委书记王国琳同志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通报了本校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部署,广大民主人士积极献计献策。

8月8日,全体支部委员参观了常熟市行政审批中心,开展先进性教育的现场,感受典型形象。

在此期间,党员们,抓紧时间自学《读本》,做好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党委办公室和各支部还进行了抽查。

8月10日前后各支部均完成了第一阶段小结。

二、第一阶段学习基本做法:

1、建立了四种制度:一是集中学习制度,党委统一安排学习时间,统一内容、学时,统一要求,统一讨论议题;二是考勤制度,每次小教育活动均进行签到,严格请假制度;三是补课制度,凡因故请假者由支部指定专人,安排时间进行补课;四是笔记撰写制度,要求每个党员根据活动安排和学习进度,撰写笔记,笔记有学习内容摘要,有学习心得,有自我剖析,党委及支部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

2、开展了主题活动:各支部除按统一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外,分别开展了各种主题活动。有开展“一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要求党员在学校整合过程中服从安排,勇挑重担;在开学准备工作中,为学校献计献策;在开学后的各项工作中,积极投入,争创一流。

有开展“五个增强”,实现“五个一流”的,即:增强党性观念,增强危机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增强创新精神,增强执政能力;达到一流的思想素质,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业务能力,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工作业绩。

有开展“一帮一”活动的,即“我与学生一帮一”,每个党员对学习、生活、思想、经济、身体、家庭、心理有困难或障碍的学生结成对子,实施帮扶;“我与同事一帮一”,重点放在教学业务、专业技能上,实施对口帮助。

3、建立了学习联系点制度:除了学校领导班子有联系点外各支部也普遍安排党员之间结成学习对子,相互探讨共同提高。

4、边学边议,学改结合:

全体党员在以下五个方面联系实际学习:联系国家改革发展现状,联系社会热点问题,联系职业教育发展大局,联系学校现实工作,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

通过边学边议,提出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既项基本要求:

⑴加强的党性: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全局,依法从教,敬业爱生,与时俱进,始终站在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前列;

⑵求真的作风:要发扬务实作风,廉洁从教,团结协作,身体力行,成为师德师风的典范;

⑶严谨的教风:要更新教育观念,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勇于探索,成为课程改革的带头人;

⑷无私的奉献:要强化服务意识,立足岗位,克己奉公,以人为本,服务师生,体现共产党员的风范;

⑸一流的业绩:要倡导拼搏精神,忠于职守,勇挑重担,积极创优,因材施教,真正成为受人尊敬的教师。

三、第一阶段学习的基本成果:

1、思想认识得到提高  

在学习动员活动中,学校党委扎扎实实做到了思想发动深入、全体党员参与、覆盖所有支部。在学习中,学校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树立三种思想。一是树立“加强学习同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的思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付诸实践,把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奋斗目标;二是树立“加强学习与创新思路结合起来”的思想,认真学习先进理论与先进典型,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特别是同学校整合,同发展职业教育紧密理想起来;三是树立“加强学习与边学边改结合起来”的思想,在学习中不断反思,寻找差距,寻找症结,落实措施,扬长补短,特别同加强师德结合起来。同时要强化四种意识:“认清形势抓发展”的机遇意识;“不甘落后争一流”的创优意识;“敬业勤业讲奉献”的服务意识,“解放思想求实效”的改革意识,使先进性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理想信念得到巩固

学校全体党员紧紧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目标,以实践“三个代表”、实现“两个率先”为主线,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重点,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现状,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与实施学校整合搬迁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的基础上,各支部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大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宗旨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大家表示,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转变工作作风,争做“做发展职教事业的促进派、做推动各项改革的促进派、做维护师德形象的促进派、做实践勤政廉政的促进派”,把实践理想信念与做好本职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

3、联系实际明确方向

教育事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教育密切关注,倾注厚望和提出更高要求。作为航母式的职业学校,职教中心肩负着发展常熟职业教育的历史重任,通过先进性教育,全体党员看到了学校发展中的困难:

(1)职教中心由六所不同性质的学校整合组建,要经过一个磨合过程:一是定位必须一致,规章制度必须统一,新的管理体制必须适应,在此基础上才能优势互补;二是学校硬件设施虽堪称一流,但如何迅速纳入新的系统,达到配套、管用的要求,任务相当艰巨;三是学校距离城区较远,而又人员庞杂,教师上下班、学生集散,面临的交通压力,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一切,需要我们相互理解、艰苦奋斗、共度难关。

(2)学校的领导班子尽管能团结奋进,可是大多数来自普通教育,对发展职业教育的规律知之不多,缺乏管理职业教育的经验;即使原先担任过职业学校的领导,对如何适应航母式的职教中心的管理也是全新的课题——这一切,需要我们加强学习、积极创新、迅速适应。

(3)学校的专业建设跟不上形势。包括,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教学研究等等。我们的师资结构不尽合理,文化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比例失调,专业骨干教师严重缺乏,专业教师不少是改行任教,即使是本行,专业技能水平也达不到教学的需要;我们的专业装备,在整合前,除了个别学校的个别专业,其他专业,甚至是申报了省级骨干示范专业的,配备水平相当低;实习教学有的流于形式,校外实训基地不少很不稳定。因此在整合前,有的学校学生不参加考工、考证,毕业时,没有技术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这是不符合《职业教育法》规定的——这一切,需要我们正确定位、大力调整、确保重点。

(4)从管理队伍和教学队伍身上反映出来的办学指导思想陈旧保守,职业道德、职业技术没能成为学校工作的中心,盲目照搬普通教育一套现成的管理办法;在教学方法上观念落后,没能做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方法简单、缺乏耐心不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一切,需要我们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

(5)学生常规管理任务艰巨,而全员育人的意识尚未扎根。职教中心的学生人数多(近8000人),学历层次多(有3+2大专、高中后普专、中专中技、单招预科;有自办、外校联办;有全日制、非全日制等等),学生基础参差(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各异),加上学校面积大,学生流动性大——这一切,需要我们精心构思、全员参与、落实责任。

因此,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⑴学习。全体干部都要注重学习、带头学习,成为学习型干部。当前,要学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种文件材料,同时要学习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文件材料和省教育工作会议材料,学习各级有关职业教育的法律法规,学习国内外有关职业教育的理论,向老同志学习,从实践中学习。特别是来自普教的同志,要更加抓紧一切机会学习,使自己迅速成为职教行家。

⑵创新。职教中心作为全新的学校,我们要尊重历史,尊重各校以前的工作基础,珍惜过去的荣誉、成绩,但是我们更要注重创新,注重发展。以创新为己任,以创新谋改革,以创新促发展。当然,我们的创新必须紧紧围绕“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这一职业教育的根本,认真思考如何真正以学生为主体,做到了一切工作都为了保证学生顺利发展,走向各自的成功之路;如何对学生实行人性化管理,尊重每一位学生,充分维护学生的权益;如何坚持严格管理,强化管理;如何加强学生服务,解决各方面的后顾之忧。困难是必然的,困难也是一定要克服的。

⑶团结。全体党员和干部必须顾全大局,服从全局,团结共事,形成合力。为了达到团结共事的目的,首先要坦诚,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相互关心。大家的工作有分工,但目标是同一的,因此,要补台,不拆台,和睦相处,真诚相待。作为干部,更要为教师服务,通过我们出色的劳动,为广大教师创设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此外,学校应该有正确的舆论导向,有完善的规章制度,真正实行好民主集中制,加强组织纪律性,干部需要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做出表率。

⑷勤政。每一位干部都必须牢牢记住“有为才能有位”这句话。人们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得到体现,能够得到领导的关注,群众的认可。但往往认为谋求职位是实现这愿望的途径。实际上,一定的职位只是施展才华的平台。如果“在其位,不谋其政”,你并不会因为职位而受到尊重,你得到的将是鄙视,是唾弃;相反,如果有人“不在其位,却谋其政”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出主意,提建议,以出色的工作获得群众的信任,那么,脱颖而出是早晚的事。我想,我们的干部,如果工作十分忙,那你应该是踏实的,需要的是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如果非常清闲,终日无所事事,那你应该有危机感,因为离下岗的日子不远了。

⑸廉洁。目前,教育行风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职教中心是一所上规模的职业技术学校,以怎样的形象出现在社会上,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我们做起。为此,一要立德:要有理想信念,要有正确的道德规范、道德情操,要依法治校,以规章制度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二要育德:加强道德修养,修身立德,要按照道德守则:“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要求,严格律己,慎独、慎始、慎微,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4、努力发挥模范作用

通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广泛深入的讨论和查找问题,大家感到,学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是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一个重要窗口,实践“先进性”,党员干部是先锋,全员参与是关键。学校全体同志都应该在提高素质、服务学生、服务群众、提高质量、创造业绩上当好表率。

具体地说党员要在学校提出的三项转变、四项改革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推进三项转变:一是办学思想的转变,要以“就业为导向”来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定位和方向。要明确这样的定位,坚持这样的定位,做到“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深化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学校教学改革,打造面向就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办学模式的转变,按照“订单培养”的要求推动职学校运行机制的改革。要把打造就业市场有影响力的品牌作为办好学校的重要途径,根据地区和学校的优势,形成区域品牌和学校的骨干专业。

三是办学机制的转变,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促进职业教育的开放。

积极投身四项改革:一是完善全员合同制,实行学校与系部两级聘任,学校签订用人合同,系部聘任岗位,如不能获得岗位聘任,则成为校内待岗,半年内仍不能获得岗位聘任,则将退向教育人才市场或市人才市场,从而形成能进能出,与经济体制改革接轨的人才流动机制。

二是完善岗位责任制,与改革劳动分配制度结合起来,各处室、系部要落实人员岗位,明确职责,明确质量要求、效能指标,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使每一位员工履行岗位职责情况与考核奖惩、岗位聘任联系起来。

三是实行中层干部任期制和竞聘上岗制,2005年下半年,先制定好实施方案,在个别岗位进行试点;2006年上半年逐步全面推开。同时学校将举办学校后备干部培训班,建立、培养一支精通业务、乐于奉献的后备干部队伍,促进中层管理队伍高素质、高效率,年轻化、专业化。

四是学习贯彻《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大力加强师德建设,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将教师的职业道德表现,列入考核奖惩、岗位聘任的重要依据。
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学习动员即将告一段落,接下去,将要进入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阶段,我们的学习成果,将要在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中接受检验。职教中心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珍惜这一次机会,努力在学习中学习先进,提高素质,推动各项工作,以先进性的要求投身到常熟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中去,实现在高起点、高平台上新发展、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