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初德育工作开展情况小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5-02   浏览次数:1028

综合部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初德育工作开展情况小结

一、新生军训:
    九月二十四——九月三十日学校组织新生军训。综合部各方队在班主任的认真组织和教官的严格训练下,取得了优异成绩。全校军训会操评比中,由我部学生组成的第40方队获一等奖;第37方队、第41方队获三等奖。在内务整理评比中,12302宿舍、3316宿舍被评为示范宿舍;12312宿舍、12315宿舍、3308宿舍、3310宿舍被评为优秀宿舍。
通过军训,培养了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集体主义观念和荣誉感。为他们在校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二、组织学生学习“学生一日常规”等学校规章制度:
    在学生军训期间,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学生一日常规”、“寄宿生管理条例”“学生奖惩治条例”等规章制度。同时,各班班主任还组织学生学习“交通安全法”等,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三、建立学生值日、检查管理队伍:

四、成立综合部临时团支部、学生会:

五、全体学生大会:
    九月十三日,综合部在校报告厅召开全体学生大会。会议由李国梁主任主持。学生科李东科长对当前综合部学生表现作了总结,(新生军训取得优异成绩:晨读、中午静堂、晚自习等秩序良好。)同时也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遵守“学校一日常规”,防止严重违纪行为出现;培养学习兴趣,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陶冶情操;尊重教职员工,服从管理等要求。张仁东主任对学生的仪表、寄宿生就寝、学生带手机等提出了要求。沈文郊主任向全体学生提出“尊师守纪,团结同学;规范行为,勤奋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存”等希望。

六、组织班主任检查学生宿舍:
    九月十四日上午,综合部全体班主任在沈文郊主任的带领下,对综合部学生宿舍进行检查,并召开现场会。对内务整理较好的宿舍进行表扬,对内务存在问题的宿舍向班主任提出整改要求。由于现场有比较,班主任都能虚心接受批评,并在会后立即布置学生整改,使宿舍内务又上新台阶。

七、召开新生家长会:
    九月十八日上午,综合部在校报告厅举行新生家长会。会议由李国梁主任主持。陈飞校长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情况;沈文郊主任向家长们介绍了综合部专业特点、学生培养方向;张仁东主任向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表现,希望家长督促子女整理好仪表、不带手机到校等;李东科长向家长们介绍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某些误区:如很多家长从功利的目的出发,知行脱节,价值观念错位,忽视做人的意志品德、集体观念等培养。同时介绍了一些家庭教育中应注意的问题:1、不过分溺爱孩子。不能过于爱护,要啥给啥,老师说不得,学生碰不的。2、不过分高压。不能从成人角度看孩子,或大道理喋喋不休,或怒骂训斥不绝于耳,结果造成学生自卑和逆反心理。3、不过于放任。不能缺少耐心或失去责任心,放任自流,弃之不顾,造成学生性格孤僻、冷漠内向,不能融于集体,不能受纪律的制约。会后班主任与家长们分别进行了交流,并向家长赠送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学生奖惩条例子”、“论现代家庭教育和亲和教育”等材料。